動力小船證照考試紀錄

Phineas
4 min readSep 15, 2019

--

https://www.16pic.com/down/2045388.html

前言

2017 年底,朋友一句話 “動力小船有沒有興趣”,思索了幾日後,就此踏上我的航海之路(笑,雖然後來考完後,依舊沒實質經驗)。會決定踏上這條路,大概主要有兩個原因:1. 覺得有趣 XD。 2. 當初在面試某家公司,該公司有航海相關部門,一直等不到面試消息,當時真心覺得如果我有動力小船證照,情況或許就會不一樣了吧。

我報名的是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動力小船課程,學習過程蠻有趣的,四面八方來的各路夥伴,在一間教室裡一同上課,課程為期兩個月(都是週末六日上整天),前一個月為學科,後為術科。

學科方面

除了教授學科會考的範圍以外,另外還會帶領我們去室外體驗基本簡單的緊急救難工具操作。學科考試有區分自用和營業用考試題庫多寡也有極大差異, 而往年來說大多人失敗的原因都是學科,如果有讀者也想參加這項測驗,不妨自行斟酌選則,PS :我選擇的是營業用,反正從小念書念到大,也不差這一點題目了。

海事法規與避碰規則

航海常識

船機常識

船藝與操船

氣象常識

通訊與緊急措施

課堂上投影片
應急用水初體驗
簡單急救器具操作

術科方面

不同於路上交通工具,水面上是沒有固定支撐點的,一個流,一個浪,甚至是風,都會影響航線前進方向,並且船有所謂的舵效延遲問題,一開始還真的頗不習慣的說。

離開碼頭
右舷靠岸離開時
左舷靠岸離開時

直線前進
角度演變
後退倒車

人員落水處理
(航員在艉舷側,投入可浮沙袋式落水者,並呼叫人員落水)

S 行繞車

靠泊碼頭
右舷靠岸時
左舷靠岸時

小山船長,啟航!!

動力小船考試

考試流程意外的單純,剛開始的報到檢查,進筆試考試教室,順間秒殺考卷(如果書背到滾瓜爛熟的話),等待,進碼頭,駕駛動力小船,結束,回家等候考試結果,駕駛執照取得。

碼頭會場
考試項目 & 當天潮汐表

總結

和許多朋友討論聊天討論到動力小船考試,大家都覺得我瘋了,並且道述,如果他是老闆,怎麼可能會雇用一個沒有經驗的人,證照不值錢等話題。

並且,上課時,老師說過,在許多國家中,動力小船的證照是不必要的,大多數看的是你的航行時間與經驗,想想也是一張證照又能代表什麼,與其說證照重要,經驗裡應當來說更為重要。

這些我都懂,但,正所謂,雞生蛋,蛋生雞問題,在台灣要先有證照,才能被允許部分工具操作經驗的累積,並且,我發現很多時候,某些證照的取得,不是在其取得考試內容的難易度,而是在需要的當下,有沒有足夠時間,培養,累積經驗,考照,既然不能控制得獎的選擇,那就讓自己的獲獎的機率增大。

動力小船證照 GET

Reference

自己( XDDDDDDDD )

--

--

Phineas

Garminer. 程式是照你寫的在跑,而不是依你想的在執行